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

RO逆滲透一直運作補水不會停的修理經驗

家裡10年多的ro逆滲透
最近常常無緣無故自己開始補水不會停

沒有使用也自己開始運作
運作後就不會自己停

有時候手動開一下ro出水,就停了
很神奇

問過來修理的師傅
新的ro機器跟舊的ro機器沒什麼太大的差別

新舊ro整體的設計上只有一個四面閥有更動過
現在變成用電磁閥控制過水

師傅說現在換一台基本的ro逆滲透大概近$NT 5000
反正ro逆滲透基本的架構沒變
省錢為上,能修則修~


ro逆滲透機器一覽圖

師傅說會ro一直補水不會停的原因有三個地方


一是這個東西
這個藍色圓柱狀的東西是電磁閥
靠電控制水流進出

之前的ro機器是用四面閥
是一個白色方型立體的東西

靠水壓差來控制水流
但因為每家水壓不同,故障率較高
之前有陣子ro出水量變很大
煮過的水開始出現茶垢
就是這個四面閥壞掉
生水混進過濾後的水

之前已經更換過一次四面閥了
師傅先從這個下手更換成電磁閥
電磁閥一個$NT 900

更換完後依然是自動開始補水不會停...orz


二是高壓開關
當壓力桶存滿水時
這個開關就會自動把電切斷
停止製水

更換一個高壓開關,$NT 250

剛換完壓力開關時,停止進水了
正慶幸小朋友停止離家出走時

過不久
那有如惡魔一般的ro馬達運作聲又響起...orz


逆止閥,第三個跟補水運作有關係的零件

位在ro薄膜管的出水端
防止壓力儲水筒內的ro水逆流
造成ro膜異常及ro水的浪費

終於,在更換這個逆止閥後
ro會自動停止補水了

這個東西我不知道要多少
不過應該是這三個零件中最便宜的

金額加一加,$NT 900+$NT 250=1150
最後老闆收我$NT 1200

看完這篇後,下次ro補水不會停
就知道要先從最便宜的逆止閥開始查...(遠目)

老闆補充:這三個都沒效的話,就是馬達快掛了
進水量很小,造成ro一直運轉
換馬達要2-3千

10 則留言:

  1. 感謝分享.
    我也有一樣的問題, 回家試試看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請教一下師父的電話好嗎,我家的問題好像也很多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是找永大路的的優福水生活館
      離我家近 :P
      湧弘有限公司,葉昭明先生
      0932-765303

      刪除
    2. 感謝,照你的文換了4面閥變正常。 有問題再找廠商

      刪除
  3. 感謝,很棒,很有用的經驗分享。我們也是一直補水不停,而且馬達聲很大。由於RO也買好久了,就一次按照版主經驗買了低壓閥,高壓閥,逆止閥各50元,順便買RO膜480元,一次換掉,再把儲水桶壓力加滿。問題解決了,馬達也變得超靜音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的經驗是都換光了 最後換馬達才可以 原來馬達壓力不足

    回覆刪除

網摘、引用、連結,不轉載